News


軸承座的精度和光潔度

2023.1.5 軸承知識 軸承技術

由於滾針軸承的軌道輪很薄,如果軸或軸承座的精度不夠高,就很可能會影響軸承性能的充分發揮。在一般的工作條件下,也可使用車削精加工的配合面,但在負荷大,對精度和聲音的要求高的地方就需要磨削精加工。一般配合面的精度和表面光潔度,有分為推薦軸及軸承座在尺寸公差的30%以下和推薦軸及軸承座在尺寸公差的50%以下,還有需要適當的硬化層深度以及要求的精度略低時,所需的規格條件都不同,滾針軸承與其他軸承不同,軸、軸承座可直接作為軌道面使用。這時,需注意軌道面的精度和表面光潔度會影響軸承壽命、聲音及精度,由於軸的撓曲、軸及軸承座的加工精度、安裝誤差等會使軸和外圈多少產生一些傾斜。在這種情況下,請避免同一個軸安裝兩個以上的軸承,而是使用額定負荷大的軸承。軸的傾斜推薦在1/1000以下。

為了充分發揮滾動軸承的功能,應防止潤滑劑漏出和髒污、水分等有害異物從外部進入。因此,密封裝置必須能對所有的運行條件都始終起到密封和防塵作用。此外,在選擇密封方法時還應考慮潤滑劑的種類、密封墊片的圓周速度、工作溫度、軸的偏心、密封墊片的摩擦等,以及易於裝配和拆卸等。密封裝置大致可分為非接觸形式和接觸形式,應充分利用它們的特長,根據用途選擇。滾針軸承一般可在-20~120℃的溫度範圍內使用。如果在上述之外的溫度條件下工作,有時會受到封入的潤滑脂、密封墊片和保持架等的工作溫度範圍的限制。在120℃以上高溫下使用時,由於尺寸變化量增大,必須對軸承施加特種熱處理。此外,軸承型號不同,工作溫度範圍也不同。

軸承是非常精密的機械元件,在操作使用上需要十分細心。軸承使用時的注意事項需要考慮保持軸承及其周圍的清潔,尤其要注意塵土、塵埃,保持軸承及附近所安裝的零件的清潔,保持工作用具和工作環境的清潔。操作中如果給軸承施加了衝擊力,會使軌道面和滾動體產生傷痕、壓痕,嚴重的還會發生裂紋、缺口,故需要小心操作。安裝和拆卸時請使用與軸承的型號相符合的工具。軸承上雖然塗有防鏽油,但如果用手直接接觸的話,會因手汗而生鏽,注意應戴手套或者在手上塗抹礦物油等。

良好的軸承是優質工作場域的必要條件,軸承座選擇適當軌道面的精度和表面光潔度,可以延長軸承壽命、降低軸承異音並可提高軸承精度,多留意軸承使用細節就可以提升機器運行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