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複合型滾針軸承的注意事項

2023.1.13 軸承QA 軸承技術

在使用複合型滾針軸承時需注意,複合型滾針軸承沒有封入潤滑脂,要適當的潤滑後使用。如果不加油,會增加滑動接觸面的磨損,縮短使用壽命。複合型滾針軸承是徑向軸承部搭配帶保持架的滾針軸承,推力軸承部搭配推力球軸承或推力滾子軸承的軸承,容積小經濟性好,能同時承受徑向負荷和軸向負荷。廣泛用於機床、紡織機械及產業機械。複合型滾針軸承在外圈上設油槽並設1個油孔,此款軸承是由附帶保持架的滾針軸承承受徑向負荷,由推力軸承承受軸向負荷。附帶推力滾子軸承的滾針軸承,是在推力部搭配推力滾子軸承,與附帶推力球軸承相比,軸向的額定負荷大,負載時的滾動接觸面的彈性變形極小。而且推力軸承部分為高精度精加工,立軸、橫軸都能獲得穩定的旋轉精度。與附帶推力球軸承相同,有附帶防塵罩和附帶內圈的型號。

在拆卸滾針軸承時,可以使用幾個方法,一般常見為敲擊方法來拆卸軸承,這個方法的敲擊點會落在滾針軸承的內圈,是最簡單使用的方法,由於是直接敲擊,因此在操作時要特別留意著力點及施行力道,避免損傷到軸承,在拆卸時可以在軸承下加墊塊輔助;若是現場沒有工具可拆卸也可以運用熱拆法,這個方法是運用熱脹冷縮原理,藉由燒熱的機油澆注於軸承後,再將軸承取出,在澆注時要留意高溫,避免燙傷。

另外也有專門拆卸軸承的工具,有好的工具輔助就不容易損傷到軸承。專門拆卸軸承的工具有壓力機和軸承拆卸拉具。壓力機是利用推壓施力,藉由工具機推壓使軸承退出,有分為手動型、液壓型、機械型的壓力機,可依工作場域挑選合適的工具機來使用。軸承拆卸拉具,是利用工具夾角卡住軸承後,再將軸承拉出。

滾針軸承的徑向結構緊湊,特別適合用於徑向安裝尺寸受限制的機具中,滾針軸承可根據使用場合不同與軸承套圈做配套組合,一般會運用在很多工作場域機械設備,而且用途非常廣泛,使用複合型滾針軸承只要掌握以上提及的方法及注意事項,就可以延長軸承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