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陶瓷軸承應用說明

2022.11.25 軸承種類 軸承技術

陶瓷軸承的內外圈和滾動體都是採用陶瓷材料,要如何提高陶瓷軸承的經濟效益呢? 陶瓷是一款幾乎不怕腐蝕而且受熱脹冷縮的影響比鋼小,所以當陶瓷受力時也不易變形,這樣的特性運用在工具機時,相對可以有利於提高工作速度達到較高的精度,也就可以創造較高的經濟效益。

陶瓷軸承具有耐寒、耐高溫、耐磨、耐腐蝕、抗磁電絕緣的特性,和鋼性軸承相比全陶瓷軸承的壽命可多出10~50倍,混合陶瓷軸承則可以高出3~5倍,陶瓷軸承的優點除了壽命長且運轉性良好,軸承的剛度高,啟動力矩性小具有高精度保持性,在極限高轉速下可運用在長時間運轉的工況,陶瓷軸承也可以應用在極度惡劣的環境及特殊工況,由於壽命長所以非常適合運用在具有腐蝕、高溫、高速、輻射條件的精密機械環境,一般常見的陶瓷軸承應用有數控工具機主軸軸承、高速電主軸軸承、牙鑽精密軸承、精密儀器儀表板軸承、精密計算機件軸承,應用範圍非常廣泛,遍及各大領域包括石化業、汽車零件、電子設備業、精密機件、電鍍設備、電子設備、化工機械、船舶製造、醫療設備等。

陶瓷軸承的材料,有氧化鋯(ZrO2)、氮化矽(Si3N4)、碳化矽(Sic)三種,保持器採用聚四氟乙烯、尼龍66,聚醚醯亞氨,氧化鋯、 氮化矽,不鏽鋼等製造,從而擴大陶瓷軸承的應用面,全陶瓷軸承在許多方面都優於普通軸承鋼之軸承,就陶瓷軸承應用面若是對於需要更高的轉速、減輕整體重量和極其惡劣的環境、高溫和腐蝕性物質的工況來說,陶瓷軸承是非常合適的機械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