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軸承問題解析

2022.12.12 軸承知識 軸承技術

軸承用途和軸承種類眾多,對於使用軸承的各種機械裝置也有不同的要求條件,根據軸承性能、軸承尺寸、在挑選適合軸承時所要考量的事項也非常多,一般我們在選擇軸承時只重視軸承使用壽命及抗疲勞強度,但往往忽略伴隨著軸承運行時還有會造成軸承問題的因素也要納入考量,能慎重優先軸承所要求的條件和性能,就可以把使用軸承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我們都知道軸承屬於精密零件,因此在使用時相對也要慎重進行,尤其是無論使用多麼高性能的軸承,如果使用不當,一樣無法得到軸承高性能效果,有關軸承問題解析及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軸承在使用時會產生損傷原因,大多是在使用中與軸承強烈衝擊,所產生的傷痕及壓痕,這類的事故原因有很多,嚴重時還會造成軸承裂縫、斷裂的情況,需特別留意,軸承安裝是否正確是影響軸承運行重大關鍵,甚至還會影響軸承精度、軸承壽命、軸承性能,因此,平時要按照軸承作業標準進行安裝,確實檢查軸承關連部件的裝配情況,安裝完成也要做到確實的檢查並供給潤滑劑,軸承的安裝方法依照軸承結構條件需注意事項也不同,對於軸內圈的過盈配合,該使用壓力機協助還是要用熱裝方式或是要使用裝配工具,例如有錐孔的軸承在裝配時有些需使用套筒安裝。

在使用軸承總是陷入不停的軸承鏽蝕問題,這類常見問題也可以在安裝軸承時得到解決方法,除了定期拆卸的檢查、補充或更換潤滑劑,在安裝時若有使用乾冰冷卻劑輔助安裝,因為空氣中有水分常會忽略要在軸承表面做適當的防鏽,若可以改善也可以解決軸承鏽蝕問題。

軸承問題雖然棘手,但若可以透過保養、檢修來解決,儘可能以良好狀態維持軸承本來的性能,就可以確保軸承運轉的可靠性,提高軸承的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