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陶瓷軸承依據工作環境需求分哪四大類?

2021.12.15 軸承QA 技術資訊

陶瓷軸承依據工作環境的需求,目前陶瓷軸承大概已研發出四大類型 :
1. 氧化鋯(Zirconia Oxide) 主要原料為 ZrO2
2. 氮化硅(Silicon Nitride) 主要原料為 Si3N4
3. 碳化硅(Silicon Carbide) 主要原料為 Sic
4. 氧化鋁(Alumina Oxide) 主要原料為 Al2O3

一、氧化鋯(Zr02) 陶瓷軸承
應用領域 化工機械、食品機械、洋、水域等機械設備。 特性配置PTFE (聚四氟乙稀) 保持架,更具有高耐腐蝕的作用。 使用環境溫度在150°~45°C之間,建議用溝球型軸承。

二、氮化硅(Si3N4) 陶瓷軸承
應用領域 此型陶瓷軸承,在材料應用上有更廣泛的突破。其具有更強的硬度,達HRC80度,耐極限高溫也達800°C左右。因此其表光滑、堅硬,同時也具備自潤滑的能力。 通用領域有高真空環境、高速主軸機床、研磨機、牙鑽機、儀表機、航空模型、溜冰鞋....等。

三、碳化硅(SiC) 陶瓷軸承
應用領域 在極惡劣的環境及特殊場所,例如 : 超高溫環境(建議用溝球型),其可承受到1300°C。又如在高腐蝕化學藥劑中(建議使用PTFE保持架)有較久的使用壽命,因其之硬度高達HRC90度。

四、陶瓷軸承鋼、不銹鋼混合型軸承
應用領域
1. 由於陶瓷的特性及屬性,使其在加工過程中受到諸多限制,以及製造有一定的難度,以致價格也隨之高昂,故有了混合型軸承,其中又以球為陶瓷,內、外圈為軸承鋼的混合型軸承,在高速高精度領域應用最多。
2. 陶球,內、外圈不銹鋼(SUS440)即可防蝕,又具備高潤滑、耐磨損的效果。
3. 氧化鋯(Zro2)內、外圈,球氮化硅(Si3N4),混合型陶瓷軸承。
*以上混合型軸承,可適用於溜冰鞋、航模、電動玩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