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軸承基本額定靜負荷與靜態安全係數

2022.8.9 軸承知識 軸承資訊

軸承能承受的最大的負荷要如何判定? 什麼是軸承基本額定靜負荷? 軸承的靜態安全係數和軸承基本額定靜負荷又有什麼關聯? 瞭解軸承基本額定靜負荷的更多細節,選用適合軸承就能更符合工況要求。

軸承靜止在負載超過某接觸應力的大負荷時,或在低速旋轉,受到超過某接觸應力的劇烈衝擊負荷時,軌道輪與滾動體會產生局部長久變形,出現噪音和振動,旋轉性能也下降。為了將這種長久變形控制在某個限度內,不影響旋轉,規定了基本額定靜負荷作為靜止時能承載的最大負荷的標準。基本額定靜負荷是指承受負荷最大的滾動體與軌道接觸部中央。徑向軸承取方向和大小一定的徑向負荷,推力軸承方向與中心軸一致,大小一定的軸向負荷。

軸承靜態安全係數一般來說,將基本額定靜負荷作為當量靜負荷的容許限度,通常根據軸承的工作條件和軸承所要求的條件來決定。關於軸承負荷的積算,作用在軸承上的負荷有軸承支撐的物體質量、旋轉體的自重、機械運行所產生的負荷、皮帶和齒輪等傳動時的負荷等。這些負荷分為與中心軸成直角的徑向負荷和與中心軸平行的軸向負荷,他們單獨或複合作用於軸承。並且因機械的使用部位不同,振動和衝擊的大小也存在差異,理論上計算的負荷並不一定正確,因此通常會乘以根據經驗得出的各種係數,以此求出軸承實際所承受的負荷。軸承的負荷分配,靜負荷作用於軸承徑向時的計算。軸承負荷係數即使通過計算能求出徑向負荷及軸向負荷,但實際作用在軸承上的負荷也大多會因機械的振動和衝擊等而大於計算負荷。

軸承齒輪傳動時的負荷,如果用齒輪傳遞動力,作用於齒輪的力因齒輪的種類而異。如果是正齒輪,僅為徑向負荷,如果是斜齒輪、傘齒輪、蝸輪,除徑向負荷外還產生軸向負荷。當量負荷作用於軸承的負荷分為與中心軸成直角的徑向負荷及與中心軸平行的軸向負荷,單獨或複合地作用於軸承。當量動負荷如果徑向負荷和軸向負荷同時作用於軸承,設一個作用於軸承中心的假想負荷,使其與同時受到徑向負荷和軸向負荷的軸承壽命相同,這一假想負荷稱為當量動負荷。滾針軸承由於徑向型只承受徑向負荷,推力型只承受軸向負荷,所以徑向型可適用徑向負荷,推力型可適用軸向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