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軸承 介紹

2021.8.25 軸承知識 技術資訊

台灣俗稱培林,機械專有用詞;顧名思義,是承托轉軸(rotating axle)、或直線運動軸(linearly moving shaft)的機件部份,在機械中起到支撐旋轉體或直線來回運動體的作用。當其他機件在軸上彼此產生相對運動時,用來保持軸的中心位置及控制該運動的機件,就稱之為軸承。其英文造字複數詞bearings又可專門解作走珠,正是絕大部份構成整個軸承,用作可與轉軸互相滾動,及使轉軸轉動時產生的摩擦力減至最低的部件。然而其取義實主要源自其動詞to bear「承擔、承托」的意思。

按照 相對運動的接觸形式分為: 滾珠軸承 滾針軸承 圓錐滾柱軸承、 滑動軸承、 撓性軸承、 空氣軸承、 磁懸浮軸承、 寶石軸承、 含油軸承

工業中常用的滾動軸承:
深溝球軸承:最具代表性的滾動軸承,一般承受純徑向載荷,也可同時承受較小的軸向載荷。
滾子軸承、滾針軸承
調心球軸承,調心滾子軸承
角接觸軸承
推力軸承、推力圓柱滾子軸承
直線軸承
關節軸承
衝壓軸承
杆端軸承
液態軸承

維護和潤滑

許多軸承需要定期保養,以防止過早失效。儘管一些如液態軸承和磁性軸承可能需要少量的維護,大部分軸承在高週期操作需要定期潤滑和清潔,並可能需要調整,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磨損的影響。

無密封型軸承往往有一個油嘴,定期潤滑用黃油槍,或定期填充油的油杯。在20世紀70年代之前,沒有遇到過的密封軸承,大部分的機械,注油潤滑是一種較為常見的比今天的活動。例如,用於需要「潤滑作業」幾乎經常發動機油的變化,但今天的汽車底盤汽車底盤大多是密封的生活。從18世紀後期通過1900年中期,行業依靠許多工人稱經常注油潤滑機械與油罐。

今天,工廠的機器通常有潤滑系統,其中中央泵提供定期潤滑線油或油脂,依此類推。 偶爾需要時,這種潤滑油週期的時間和數量控制機器的電腦控制,如PLC或CNC,以及手動操作功能。這個自動化的過程,是所有現代數控工具機和其他許多現代化的工廠機器如何進行潤滑。類似的潤滑油系統還用於在非自動化的機器上,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手壓泵,工具機操作者應該泵在不斷使用的機器,每天一次(或每週一次)。這些被稱為一次性系統從他們的主要賣點:一個把手一拉,潤滑油,而不是整機ALEMITE槍一打泵或油可以在機器周圍的十幾個不同的位置。

一個現代化的汽車或卡車引擎的內部潤滑系統在概念上類似於上述潤滑油系統,除了連續抽油。這種油流通過埠直接連接到軸承通過鑽孔或發動機缸體和缸蓋鑄造成的通道,和其他地方提供的油浴中噴出。
許多軸承在高循環產業化經營需要定期潤滑和清潔,以及許多需要不定期的調整,如預負荷調整,減少磨損的影響。
軸承壽命受平時保持清潔和良好的潤滑影響很大。然而,許多工程應用上的限制使得維護保養有困難。

文章來源出處: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