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溝滾珠軸承  |軸承介紹|一般機械軸承

深溝滾珠軸承


60.62.63.68.69系列

代碼 BALL_01

人氣 1660





       這是在滾動軸承中使用最普及的軸承。軌道溝被製成稍大於鋼珠半徑的圓孤。滾珠與軌道形成點接觸。深溝滾珠軸承可承受徑向負荷、軸向負荷及合成負荷。
       因為構造簡單,很容易製作高精度的軸承,適用於高速旋轉的場合。安裝有鋼板防塵蓋或膠蓋的密封型軸承已經系列化,它們都預先封入了適量的潤滑脂。軸承外徑不小於9mm。內徑小於10mm的深槽滾珠軸承通稱為小型滾珠軸承,外徑小於9mm的通稱為微型滾珠軸承。
       使滾珠保持一定間隙,標準由鋼板沖壓成形製作的。用於高速旋轉或尺寸較大沖壓成形困難的,採用由削切加工製成的車製保持器。
       安裝有鋼板防塵蓋或膠蓋的密封型軸承已經系列化,它們都預先封入了適量的潤滑脂。


 

保持器

一般是使用SPCC鋼板,以冲壓成形的方式來製作。不過當軸承的尺寸比較大,不容易以冲壓成形的時候,則會使用銅合金,以車削的方式來製作。
 

形式和結構

下表列出深溝滾珠軸承的標準構造以及特性。
形式 結構 圖例 回轉
扭力
高速性 脂密性 防塵性 防水性 溫度
範圍
開放型 由內、外輪、鋼珠與保持器組成的軸承 ●●● ●●● N/A N/A N/A -25~
120℃
密封
軸承
防塵
鐵蓋式
軸承側面有鐵蓋,與內輪形成迷宮式空間 ●●● ●●● N/A -25~
120℃
非接觸型
膠蓋式
軸承側面有膠蓋,其唇形與內輪形成迷宮式空間 ●●● ●●● ●● ●● N/A -25~
120℃
接觸型
膠蓋式
軸承側面有膠蓋,其唇部與內輪接觸密封 ●●● ●●● ●● -25~
100℃
其他 軸承外輪有附止動環溝為N系列,再附止動環則為NR系列。也有密封型軸承,請另行洽詢。 ●●● ●●● N/A N/A N/A -25~
120℃
● 越多代表性能越佳

 

型番的組成



形式記號:
深溝滾珠軸承的形式記號為 "6"

直徑記號:
如右圖所示,在同樣的內徑之下,不同直徑記號所代表的軸承大小不同。
8 系列的最薄,容許轉速最高但是荷重能力最低。例如:6805 ZZE3 系列的最厚,容許轉速最低但是荷重能力最高。例如:6305 ZZE

依照厚度由薄到厚依序為 8 < 9 < 0 < 2 < 3
 
內徑記號:
內徑記號標示著軸承內徑的大小。記號的意義如下所示:
00:10mm
01:12mm
02:15mm
03:17mm
04以上:號碼乘以5mm為內徑,例如 6006 的內徑為 6*5mm = 30mm
20mm以上但是內徑不是5的倍數時,則以/xx表示,xx為內徑的尺寸。
例如:62/32ZE是內徑32mm的軸承,如果誤寫成6232ZE則為變成內徑160mm的軸承,差異非常大。

密封記號:
開放式軸承於主型番後面不需要加任何記號。例如:6008

鐵蓋有封單邊以及封雙邊。封單邊時於主型番後面加Z或者ZE,封雙邊時則加ZZ或者ZZE。例如:6204ZE,6026ZZ..等
Z是屬於原始設計,而ZE則是經過設計變更後增加一個迷宮式空間,防塵性更好。

非接觸型膠蓋一樣分單邊與雙邊,於主型番後面分別加上NK(E)以及-2NK(E)。例如:6211NKE,6320-2NK..等
NK是原始設計,內輪端面油封溝呈兩段階梯狀。NKE是經過設計變更後,油封的三個唇產生兩個迷宮式空間,增加防塵能力。

接觸型膠蓋一樣分單邊與雙邊,於主型番後面分別加上NS(L/E)以及-2NS(L/E)。例如:6211-2NSE,6320NSL..等
NSL是原始設計,而NSE是經過設計變更後,油封的三個唇產生兩個迷宮式空間,並由中間的唇片與內輪接觸,成為一個密閉空間。
另外尚有NKE9以及NSE9的膠蓋,是以比較耐溫的材質來製造,並將取代以往的標準品。
目前生產範圍是6000~6010、6200~6210、6300~6310

各主型番是何種密封蓋,請參考綜合型錄。

間隙記號:
間隙的範圍是依照日本工業規範標準(JIS)以及日本軸承工業協會標準(BAS)來規範的。
深溝滾珠軸承的詳細間隙範圍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精度記號:
沒有標示時為一般精度,或稱為0級。
0級以上均稱為精密級,精度由低往高的排序為 0級, 6級, 5級, 4級, 2級,標示時在型番後面加上P以及級數。例如:6306-2NKE P5
深溝滾珠軸承的各項精度規範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軸承的壽命

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個軸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嚴格說來,軸承不損壞的情況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於規格表中的「基本靜額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並不代表可以運轉很久!
應該要問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轉速下,這個軸承是否可以達到需要的壽命?
軸承的壽命可以計算,不過在計算壽命之前,需要知道轉速以及等價荷重。所謂等價荷重是當軸承同時承受徑向荷重(Fr)以及軸向荷重(Fa)時,以計算的方式得到其相當於純徑向荷重的計算荷重,通常以Pr與Por來表示。Pr與Por的計算方式請參考型錄右上方的表格。
得到動等價荷重(Pr)和靜等價荷重(Por)後,就可以計算軸承的壽命與安全係數。計算方式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建議的公差配合

為了發揮軸承本身的性能,心軸以及軸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當重要。如果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會產生打滑的現象。
打滑一旦產生,配合面會逐漸磨耗,損傷心軸和軸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軸承內部導致早期破損的發生。
打滑不能單靠軸向的挾持來防止,承受荷重的輪必須提供足夠的干涉才可以。
深溝滾珠軸承一般的公差配合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軸心與軸承座建議的精度

一般使用條件下,心軸和軸承座的建議精度,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潤滑

深溝滾珠軸承如果雙邊都封蓋,則會預先封入適量的油脂。例如:6005ZZE、6005-2NKE、6005-2NSE
一般來說,單邊蓋以及開放式軸承只有上防鏽油,因此必須在使用的時候自行提供潤滑劑。
潤滑方面的相關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極限速度

型錄上所記載的極限速度是一般使用條件下的數值。在重荷重或者軸向荷重相對比較高的時候,極限速度必須乘上一個修正係數。
極限速度的修正方法,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其他注意事項

[1] 尺寸表中之基本動額定荷重(Cr)以及基本靜額定荷重(Cor),僅適用於材質為軸承鋼並且經過標準熱處理的情形。
[2] 接觸型膠蓋式軸承雖然脂密性好,但是高溫、高速或者外輪旋轉時,油脂仍有可能洩漏出來。
[3] 密封型軸承在組裝前請勿清洗。
[4] 單面鐵蓋或者單面膠蓋的軸承,未封蓋的內外輪也有加工油封槽。

 

商品已加入詢價車

Faded Short Sleeve T-shirts

深溝滾珠軸承

60.62.63.68.69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