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接觸滾珠軸承  |軸承介紹|一般機械軸承

角接觸滾珠軸承


70.72.73系列

代碼 BALL_02

人氣 1209





       這種軸承的滾珠同內外環的軌道接觸時相對直徑方向具有一定角度。軸承為不可分離型。因為是從外環埋頭孔一側力入滾珠的,所以與深溝滾珠軸承相比,其鋼珠較大。
  保持器材料可以是鋼板、高強度黃銅、合成樹脂。材料取決於軸承的形式或使用條件。只能承受單向的軸向負荷,適用於承受軸向負荷和徑向負荷的合成負荷。
   因為這種軸承存在接觸角,徑向負荷作用時會生軸向分力,因此通常在軸的兩端反向安裝,成對使用。當要在相鄰位置裝一對或多個軸承組合時,NACHI提供了預先調整好止推內部間隙的軸承組合(NACHI成雙裝配角接觸滾珠軸承組),使用非常方便。


 

接觸角

下表列出角接觸滾珠軸承的標準角度與特性。
接觸角
代號
型號例子 接觸角
(α)
高速性 荷重能力 備註 圖例
徑向負荷
(X)
軸向負荷
(Y)
A
(無記號)
7205 30° ●● ●● ●● 一般應用
B 7205B 40° ●●● 軸向荷重較高時使用,如小型滾珠導螺桿的支撐
C 7205C 15° ●●● ●●● 多為P5級以上,使用於高速主軸
● 越多代表性能越佳

保持器

一般級角接觸滾珠軸承的保持器是使用SPCC鋼板,以冲壓成形的方式來製作。不過當軸承的尺寸比較大,不容易以冲壓成形的時候,則會使用銅合金,以車削的方式來製作。
精密級角接觸滾珠軸承的保持器則採用合成樹脂(phenolic resin)或者尼龍(polyamide resin)為材料。


軸承的精度

沒有標示時為一般精度,或稱為0級。
0級以上均稱為精密級,精度由低往高的排序為 0級, 6級, 5級, 4級, 2級,標示時在型番後面加上P以及級數。例如:7206C P5
角接觸滾珠軸承的各項精度規範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軸承的壽命

經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這個軸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嚴格說來,軸承不損壞的情況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於規格表中的「基本靜額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並不代表可以運轉很久!
應該要問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轉速下,這個軸承是否可以達到需要的壽命?
軸承的壽命可以計算,不過在計算壽命之前,需要知道轉速以及等價荷重。所謂等價荷重是當軸承同時承受徑向荷重(Fr)以及軸向荷重(Fa)時,以計算的方式得到其相當於純徑向荷重的計算荷重,通常以Pr與Por來表示。Pr與Por的計算方式請參考型錄右上方的表格。
得到動等價荷重(Pr)和靜等價荷重(Por)後,就可以計算軸承的壽命與安全係數。計算方式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建議的公差配合

為了發揮軸承本身的性能,心軸以及軸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當重要。如果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會產生打滑的現象。
打滑一旦產生,配合面會逐漸磨耗,損傷心軸和軸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軸承內部導致早期破損的發生。
打滑不能單靠軸向的挾持來防止,承受荷重的輪必須提供足夠的干涉才可以。
深溝滾珠軸承一般的公差配合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心軸與軸承座建議的精度

一般使用條件下,心軸和軸承座的建議精度,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潤滑

一般角接觸滾珠軸承為開放式軸承,只有上防鏽油,因此必須在使用的時候自行提供潤滑劑。
潤滑方面的相關建議,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極限速度

型錄上所記載的極限速度適用於車製保持器,如果是沖壓保持器的話,則極限轉速為型錄值的80%。另外,在重荷重或者軸向荷重相對比較高的時候,極限速度必須乘上一個修正係數。
極限速度的修正方法,請參考這裡的技術資料。
 

雙列角接觸滾珠軸承


雙列角接觸滾珠軸承的內、外輪為一體成形,並且採用背對背(DB)的組合方式,因此可以同時承受徑向以及雙向的軸向荷重。
這種軸承有兩種的接觸角度:
型番後面沒有加註接觸角代號的為20° (如 5205)
型番後面有加註接觸角代號"A"則為30° (如 5205A)。

部份規格有製作防塵蓋
樣式 防塵蓋記號 型番例
開放式軸承 (無) 5206
單邊鐵蓋 Z 5206Z
雙邊鐵蓋 ZZ 5206ZZ
單邊膠蓋 NS 5206NS
雙邊膠蓋 -2NS 5206-2NS


   兩個軸承組合有背面組合(DB)、正面組合(DF)、並列組合(DT)三種配置。
 

 

商品已加入詢價車

Faded Short Sleeve T-shirts

角接觸滾珠軸承

70.72.73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