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常見的軸承拔取器

2023.3.27 最新消息 軸承技術

軸承在運轉一段時間後,必須進行維修或更換,因此軸承的安裝和拆卸必須遵照軸承拆裝的基本操作規程和使用軸承拔取器等專業工具,以使軸承發揮最佳效能。針對不同的軸承需採用不同的拆卸工具和拆卸方法,但究竟要如何準確而迅速地拆卸軸承?

拆卸軸承是機械維修人員必備技能之一,也是機械維修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不注意操作,可能會導致軸承損壞或運行不正常,因此在拆卸軸承之前,必須先了解軸承的類型和規格,以及使用的環境和條件,如果拆卸軸承需要使用工具,必須選擇合適的軸承拔取器工具,再搭配正確的拆卸方法,一般常見的軸承拆卸方法有手推法,利用一把扁平螺絲刀將軸承輕輕地從軸上推下,軸承從軸上取下後,再用扁平螺絲刀或專用的拆卸工具從軸承的外環和內環之間插入,輕輕地扭轉幾次即可將軸承拆卸下來。油壓拆卸法,利用油壓機將壓力施加在軸承的外環上,軸承就會從軸上推下。這種方法適用於大型和重型軸承的拆卸。熱裝法,將軸承放入熱水中加熱,或使用專用的加熱器加熱軸承的外環,使軸承膨脹,輕輕地敲打軸承的外環,就可以將軸承拆卸下來。冷裝法,將軸承放入冷水中冷卻,或使用專用的冷卻器冷卻軸承的外環,使軸承收縮,再利用專用的拆卸工具將軸承拆卸下來。拆卸器法,使用專用的軸承拔取器進行拆卸。這種方法適用於較小的軸承,操作簡單方便。

使用軸承拔取器時會根據不同的軸承大小和固定位置,選擇適當的拔取器。在使用過程中要注意拔取力度,不要過大或過小,以免損壞軸承。常見的軸承拔取器有液壓拔取器,使用高壓液體創造的力量來拆卸軸承,能夠輕鬆地拆卸大型和固定在深處的軸承。需要使用專門的液壓泵和管路,使用較為複雜。機械式拔取器,使用手動轉動的螺紋機構來拆卸軸承,比較簡單易用,適用於一般大小的軸承。磁力拔取器,使用電磁力將軸承吸附起來,然後拆卸。適用於小型和輕型的軸承,但需要有電源供應。拉板式拔取器,使用多個拉板夾緊軸承,再用螺紋機構拉出軸承。適用於一般大小的軸承。滑輪式拔取器,使用滑輪或滾輪夾住軸承,然後拉出軸承。比較適用於直徑較小的軸承。

拆卸軸承時,必須保持工作環境乾淨,避免灰塵等雜物進入軸承內部,影響軸承的使用壽命。拆卸前先將機器停止運轉,並切斷電源,以免發生意外。先拆卸外環或內環,使用適當的工具輕輕撬開軸承,避免使用力過大損壞軸承。如果拆卸時需要敲打軸承,必須使用橡膠錘,避免使用金屬錘損壞軸承。在拆卸過程中,注意檢查軸承和軸承座的損壞情況,以便及時更換和維修。拆卸完成後,應及時清潔軸承和軸承座,檢查是否有異常情況,以確保下一步的使用和安裝。拆卸軸承需要注意謹慎,操作步驟必須正確,遵循安全操作規程,才能保證軸承的安全和正常運轉,延長軸承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