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複合型滾針軸承的保養及特點

2023.3.16 軸承種類 軸承技術

複合型滾針軸承是廣泛應用於機床、紡織機械及產業機械中的一種軸承。但在使用時,需注意到複合型滾針軸承沒有封入潤滑脂,需要適當地潤滑後使用。如果未加油使用,滑動接觸面的磨損會增加,並且會縮短使用壽命。因此,為了確保複合型滾針軸承的壽命和性能,適當的潤滑至關重要。

複合型滾針軸承是由徑向軸承部搭配帶保持架的滾針軸承,以及推力軸承部搭配推力球軸承或推力滾子軸承的軸承。這種軸承具有容積小、經濟性好,能同時承受徑向負荷和軸向負荷等優點。此外,複合型滾針軸承在外圈上設有油槽和1個油孔,可以方便地加入潤滑油。

附帶推力滾子軸承的滾針軸承,在推力部搭配推力滾子軸承,與附帶推力球軸承相比,軸向的額定負荷大,負載時的滾動接觸面的彈性變形極小。此外,推力軸承部分是經過高精度精加工,因此可以獲得穩定的旋轉精度。與附帶推力球軸承相同,複合型滾針軸承還有附帶防塵罩和附帶內圈的型號,可滿足不同用戶的不同需求。

拆卸滾針軸承是日常維護工作中不可避免的一環,但是在進行拆卸時需要注意一些事項。一般來說,敲擊法是最常見的拆卸方法。這種方法使用敲擊點落在滾針軸承的內圈上,操作簡單易行,但需要注意敲擊的力度和位置,以避免損傷到軸承。在進行敲擊法拆卸時,可以在軸承下方加墊塊輔助拆卸。

如果沒有合適的工具進行拆卸,還可以使用熱拆法。這種方法是利用熱脹冷縮原理,先使用機油燒熱滾針軸承,使其膨脹,再使用工具取出軸承。在澆注燒熱的機油時,需要特別注意高溫,以避免燙傷。無論使用哪種方法進行拆卸,都需要非常謹慎小心,以保障軸承的完整性和正常運轉。拆卸後,需要進行清潔和潤滑,以保證軸承的使用壽命和性能。

另外,專門拆卸軸承的工具可提高拆卸效率,同時減少損傷軸承的風險。有兩種常見的工具,包括壓力機和軸承拆卸拉具。壓力機可依照工作場域的不同選擇手動型、液壓型或機械型的工具機,利用推壓施力使軸承退出。而軸承拆卸拉具則是利用工具夾角卡住軸承後再將軸承拉出。

綜合以上所述,使用滾針軸承的機械設備在拆卸時,可依照需求及情況選擇適合的拆卸方法,或者運用專門的工具來操作。只要掌握正確的操作方式及注意事項,就可以延長滾針軸承的使用壽命,並確保機械設備的順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