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要如何知道軸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2021.9.30 軸承QA 技術資訊

要如何知道軸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嚴格說來,軸承不損壞的情況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於規格表中的「基本靜額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並不代表軸承可以運轉很久!

應該要問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轉速下,這個軸承是否可以達到需要的壽命? 軸承的壽命可以計算,不過在計算壽命之前,需要知道轉速以及等價荷重。所謂等價荷重是當軸承同時承受徑向荷重(Fr)以及軸向荷重(Fa)時,以計算的方式得到其相當於純徑向荷重的計算荷重,通常以Pr與Por來表示,得到動等價荷重(Pr)和靜等價荷重(Por)後,就可以計算軸承的壽命與安全係數。

軸承的壽命有各種的因素影響,包含潤滑劑的壽命、噪音壽命、疲勞壽命,甚至外來的因素如撞擊損傷,異物入侵等都是讓軸承不能繼續使用的原因喔!
溫度對於軸承壽命的影響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軸承在低於 120℃使用時,能夠回到正常溫度時的原有尺寸,不過溫度超過的時候,內、外輪以及滾動體都會產生些許尺寸上的永久性變化。為了防止軸承尺寸的永久性變化,可以採用特殊的熱處理,稱之為熱安定化處理。

建議的軸承公差配合
為了發揮軸承本身的性能,心軸以及軸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當重要。如果軸承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會產生軸承打滑的現象。打滑一旦產生,軸承配合面會逐漸磨耗,損傷心軸和軸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軸承內部導致早期破損的發生。打滑不能單靠軸向的挾持來防止,承受荷重的輪必須提供足夠的干涉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