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心軸撓曲或傾斜時該選用什麼軸承?

2022.7.11 軸承QA 技術資訊

在遇到心軸撓曲或傾斜時可以選用自動調心滾珠軸承,是因為這種滾珠軸承具有調心性,因此在心軸的撓曲或者傾斜無法避免的時候仍然可以正常運轉,讓我們進一步了解自動調心滾珠軸承還有什麼特性? 裝配時又需注意什麼細節?

自動調心滾珠軸承是雙列的滾珠軸承,但是與同樣大小的深溝滾珠軸承比起來,其荷重能力比較低。這個現象主要是因為使用直徑比較小的滾動體,即使滾珠的數量比較多,所算出來的基本動、靜額定荷重都比較低。 自動調心滾珠軸承的保持器分兩種,一種是冲壓成形式的鐵製保持器,另一種是使用聚醯胺(尼龍)來製作的樹脂保持器。樹脂保持器樣式的軸承,會在個裝箱的型番後面加註"G"來表示。

自動調心滾珠軸承的內徑,有圓柱孔以及圓錐孔(錐度1/12)兩種。圓錐孔內徑的軸承,會在型番的後面加註"K"來表示。自動調心滾珠軸承的心軸以及軸承座工件的精度建議,在一般的使用條件下,心軸以及軸承座的配合表面,可以用車床或者精密鏜孔機來加工。不過在荷重很高,或者對於旋轉時的振動和聲音有嚴格的要求時,則必須以研磨的方式來加工,一般使用條件下,心軸以及軸承座的精度與表面粗度,真圓度的心軸,心軸直徑容許誤差範圍的 1/2 以下;軸承座孔徑容許誤差範圍的 1/2 以下。圓筒度的心軸,軸承寬度範圍內,心軸直徑容許誤差範圍的 1/2 以下;軸承座軸承寬度範圍內,軸承座孔徑容許誤差範圍的 1/2 以下。

圓錐孔自動調心滾珠軸承軸承的裝配需要經驗和技術。圓錐孔軸承通常是以緊配合裝配到軸上,軸的干涉配合程度的測量可以採用緊配合導致的内環軸向位移或者是徑向內部間隙的減少量。一般採用測量徑向内部間隙的減少量的方法比測量內環軸向位移量的方法更可靠。

看完了這篇文章,這樣下次遇到心軸撓曲或傾斜時,是不是就知道如何選用軸承呢?當然每個軸內徑的狀況都不一樣,但只要記得以上原則,就能夠選用到適合的軸承。記得把這篇文章收藏起來,並分享給有同樣問題的朋友,這樣下次遇到就不用為軸承煩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