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什麼是縮短滾動軸承壽命的因素?

2022.8.4 軸承QA 軸承資訊

想要讓軸承產生成效,除了根據所使用的機械和裝置需要的各種條件,挑選最合適的軸承外,還要具備對軸承壽命定義的瞭解,面對軸承損傷縮短軸承壽命,多數人很難會保持平常心去看待這個問題。因此懂得軸承基本額定壽命定義,瞭解軸承壽命基本額定動負荷,就可以更加清楚滾動軸承壽命縮短的因素,只要排除原因就可以避免軸承損傷。

滾動軸承在使用中會因各式各樣的原因而總有一天會破損。但是對於因為安裝不良、潤滑油不夠、髒物和灰塵的侵入等使用不當而引起的磨損。燒結、裂紋等損傷,只要排除原因就可以避免這些損傷。但是,即使在正常的工作狀態下也會因疲勞剝離而早晚會破損。即軸承負載旋轉時,總是對軌道輪和滾動體反覆施加一定的應力,由於這一應力集中於表面淺的部分,所以疲勞現象就會在所局限的表層產生,在部分表面出現鱗狀破損。這稱為表面剝落(Flaking),不能繼續使用。

滾動軸承的壽命定義為從軸承開始工作到軸承軌道輪或滾動體的表面,因疲勞最先出現表面剝落的總轉數(或者在一定轉速下的總旋轉時間)。但是,即使尺寸、結構、材料、熱處理完全相同條件的軸承運行時,壽命也會有所不同,不是一定的。這是因為材料的疲勞限度本身就存在差異。因此,取所有軸承的平均壽命作為軸承壽命基準的方法,在實際軸承選擇時並不能說是正確的,而從實用性出發把它考慮到大部分軸承能夠得到保證的壽命。因而使用如下定義的基本額定壽命。

基本額定壽命定義為一群相同的軸承在相同的條件下各自運行時,其中90%的軸承不發生因滾動疲勞而引起材料損傷而所能旋轉的總圈數。以固定轉速旋轉時,也可用總旋轉時間表示基本額定壽命。基本額定動負荷是指軸承的基本額定壽命達到旋轉100萬次的一定的靜徑向負荷(徑向軸承),或者靜中心軸向負荷(推力軸承)。軸承需根據使用機械和工作條件來設定必要的壽命時間,滾動軸承的可靠性是指一群相同的軸承以相同的條件運行時,壽命達到特定值以上的軸承的個數在軸承總數中所佔的比例,或對於各個軸承來說,該軸承的壽命達到特定值以上的概率。

一般軸承的壽命計算公式只限於正常的軸承安裝和潤滑,軸承內無異物侵入和非極端的工作條件。如果不符合這些條件,軸承壽命就可能會縮短。例如,軸承的安裝誤差、軸承座和軸的過度變形、高速旋轉時作用在滾動體上的離心力。過大的預壓、徑向軸承的徑向間隙過大等,這些都是必須另外考慮會影響縮短軸承壽命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