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滾針軸承的功能該如何才能充分發揮?

2022.8.2 軸承QA 軸承資訊

要想充分發揮出滾針軸承的功能,如何將軌道輪與軸和軸承座正確地配合是很重要的。配合的目的在於根據需要給軸承內圈和軸、外圈和軸承座保留適當的過盈量,使相互不產生有害的打滑現象。如果過盈量不足,配合面產生圓周方向的有害打滑現象,造成配合面異常磨損,磨損的粉末再進入軸承內部,引起異常發熱和振動等,因此合適的配合是非常必要的。滾針軸承大致可以劃分為滾動軸承和滑動軸承,滾動軸承據滾動體的種類又可劃分為球軸承和滾子軸承。IKO滾針軸承具有較小的截面積與體積,是以針狀滾柱為滾動體裝入的截面高度小、精度高的滾動軸承。軸及軸承座的精度和光潔度,由於滾針軸承的軌道輪很薄,如果軸或軸承座的精度不夠高,就很可能會影響軸承性能的充分發揮。在一般的工作條件下,也可使用車削精加工的配合面,但在負荷大,對精度和聲音的要求高的地方就需要磨削精加工。一般配合面的精度和表面光潔度,滾針軸承與其他軸承不同,軸及軸承座可直接作為軌道面使用。這時,需注意軌道面的精度和表面光潔度會影響軸承壽命、聲音及精度。

滾針軸承配合面的過盈量也受軸承與軸及軸承座的溫差的影響,配合面的過盈量也受軸承與軸及軸承座的溫差的影響。例如蒸氣通過的空心軸、軸承座的材質為輕型合金等時,必須考慮溫差及線膨脹係數的差異等。通常內圈的過盈量因運行中軸承溫度的上升而減少。

滾針軸承的徑向內部間隙因軸承的配合、軌道輪與滾動體的溫差、負荷等而變化,這些會對軸承的壽命、精度、聲音、發熱等帶來很大的影響。徑向間隙過大的話,,振動、聲音會增大,徑向間隙過小,則會使軌道面與滾動體的接觸部壓力過大,造成異常發熱、降低壽命等。因此,理想的是在裝配前預先給予間隙,以使在軸承恆定運行達到一定溫度(飽和溫度)時,間隙為零或微小的正數。但是,要使所有的軸承都達到這一理想狀態是很難的,在一般工作條件下用得最多的是間隙CN,在承載重負荷及衝擊負荷,過盈量大時、承載不定向的負荷,內外圈都需要過盈量時、內圈溫度比外圈高時、軸的撓曲或軸承的安裝誤差大時,選擇間隙要C3以上;想要減小振動,聲音時內外圈都為間隙配合時想要給予預壓時,選擇間隙要C2以下。

滾針軸承的軌道輪與軸和軸承座正確地配合是很重要的,想要充分發揮出滾針軸承的功能,就要更瞭解如何將軌道輪與軸和軸承座正確地配合,配合的目的在於根據需要給軸承內圈和軸、外圈和軸承座保留適當的過盈量,使相互不產生有害的打滑現象,所以只要知道滾針軸承軌道輪與軸和軸承座配合意義,而在什麼狀況下使用,才能充分發揮滾針軸承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