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具有兩種類型的止推滾珠軸承

2022.7.12 軸承種類 技術資訊

我們都知道滾珠軸承包含四個基本元件:滾珠、內環、外環與保持器。一般工業用的滾珠軸承滾珠與環通常是以高鉻鋼製成,洛氏硬度約在61至65之間。而保持器的硬度相較於滾珠與環低,其材料有金屬(如:中碳鋼、鋁合金)或非金屬(如:鐵弗龍、PTEF、高分子材料)。由於滾動軸承比頸軸承的轉動摩擦阻力小,因此相同的轉速下,摩擦產生的溫度會比較低。

滾珠軸承有許多類型,在 NACHi 常用的軸承分類中,止推滾珠軸承具有單向型和雙向型兩種型式,言下之意,止推滾珠軸承只能承受單向軸向負荷和承受雙向軸向負荷,止推滾珠軸承特性是什麼? 使用時又該注意什麼事項呢?

止推滾珠軸承不能承受軸向負荷,而且潤滑劑會因為離心力而鬆散,故不宜用於高速回轉的場合。如果用於水平軸時,必須注意內環及外環之間的間隙,防止裝有滾珠的保持架從軌溝中脫離。保持架有鋼板冲壓而成者,或高張力黃銅板或軟鋼車削而成者,由於它能與軌道分離,作業時必須隔外注意不要使其變型。

止推滾珠軸承的特點: 只可承受單向的軸向負荷。複式止推滾珠軸承可以承受向的軸向負荷。不能承受徑向負荷。調心座型止推滾珠軸承可以修正安裝誤差。使用聚酰胺保持器的軸承在包裝標識的公稱號碼末尾帶尾碼“G”。止推滾珠軸承的系列為 511.512.513.514.522.523.524

當止推滾珠軸承在較高速度下運轉時,受鋼球離心力的作用,鋼球和軌道的接觸角發生變化,從而在兩者之間引起滑動(迴旋活動)。該滑動可能會造成軌道面出現微小的燒結(汙斑)和啃傷等損傷。因此,為防止這種滑動的產生,必須在軸承上施加由公式求出的從最小到最大的軸向複負荷。止推軸承只能承受一個方向的軸向負荷,所以,如果有兩個方向的軸向負荷的作用,必須選用複式軸承或者在2個軸承之間用彈簧等施加預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