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適合高速運轉性能的主軸用軸承

2022.7.25 軸承種類 技術資訊

在高速運轉精密工具機一般會較要求軸承工作精度及使用性能,那一款軸承可以達到這個需求? 其特點及主要適用範圍有那些呢? 軸承的配置會決定工具機主軸的負荷能力,主軸用軸承有那些軸承具有高精度及高性能的特點呢?

主軸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盡可能快速、高精度地加工產品。因此,用於主軸的軸承要求具有能適應高速運轉的結構及良好的運轉精度和剛性。主軸用軸承主要有用於承受徑向負荷軸承,有角接觸球軸承、圓筒滾子軸承;用於承受軸向負荷軸承,有複式止推滾珠軸承、配對角接觸滾珠軸承。

高速角接觸滾珠軸承特點為鋼球比原來的C型角接觸滾珠軸承小,而且更適合高速運轉,溫度上升少。主要用於高速加工中心的主軸;複式止推角接觸滾珠軸承特點,這是將止推角接觸滾珠軸承進行背面組合,使外環成一體的具有大接觸角的止推滾珠軸承,主要用於承受雙列圓筒滾子軸承的軸向負荷。配對角接觸滾珠軸承特點,鋼球直徑和數量與TAD20型複式止推角接觸滾軸軸承相同,接觸角從60°縮小為30°(TAH10型)和40°(TBH10型),並提高了高速性,將軸承二體化。配對軸承(DB,DF)的度尺寸2B與TAD20型的B1尺寸一樣。只要改變在軸上的固定方法,就可以換成TAH10,TBH10型。配對角接觸滾珠軸承外徑的容許差,外環外徑與TAD20型一樣,與一起使用的徑向軸承相比,外環外徑的容許差為負值。

滾珠螺桿支撐用軸承用於支撐高精度、高速化的各種精密加工機床、精密測量設備、機器人等傳動機構中安裝的滾珠螺桿,是一種高精度、高性能的軸承。滾珠螺桿支撐用軸承特點有以下四點 : (1)高剛性 : 採用樹脂製保持器,並採用比普通角接觸滾珠軸承更多的鋼球,從而提高了剛性。(2)容易安裝和調整 : 這種軸承已經預先設置好規定的預壓,安裝時不需要用墊片或通過測量安裝扭矩進行預壓調整,省去了複雜的安裝調整作業。(3)軸承安裝結構簡化 : 這種軸承具有60°接觸角,可以同時且有效地承受徑向負荷和軸向負荷。因此軸承部結構簡單緊湊。(4)還備有帶膠蓋軸承 : 帶膠蓋軸承備有接觸膠蓋和非接觸膠蓋兩種。可根據用途選擇適合的類型。

轉盤用軸承,交叉滾子軸承,這種軸承由1個外環和2個內環構成軌道環,滾動體(圓錐滾子)交替換轉動面方向排列。軸承的特點有三個 : (1)可以單獨承受徑向負荷、軸向負荷、動量力矩等所有負荷。(2)因為可以簡單地承受軸承負荷,所以能簡化設計,縮減組裝工時,實現輕量化和小型化。(3)由於對軸承預壓會產生影響的軸長只有軸承寬度大小,因此相對軸的熱膨脹可以獲得穩定的預壓,實現良好的加工精度。軸承的用途有以下四點 : (1)加工中心、立式磨床等的工作台。(2)車床、磨床等的工作主軸。(3)大型銑床、大型鑽床等的分度機構。(4)拋物面天線回轉機構。

每款軸承都有自已的優勢,若需有快速且高精度地加工需求,就要選用主軸用軸承才能適應高速運轉,達到較好的工作精度及使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