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您不能不知 軸承黃金法則

2022.7.19 軸承知識 技術資訊

軸承在高週期操作下,無論是精度還是壽命性能等,都在潛移默化中隨之變化。然而,作為工作場域使用者而言,很多人卻忽略軸承保養及安裝對軸承的影響有多麼重要。軸承保養及安裝對軸承就像是軸承黃金法則,是建立在軸承操作的基礎上,可以有效減少軸承損耗,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軸承操作品質。因此,要想讓軸承操作得更好,必須要用這些黃金法則來指導我們...

軸承黃金法則之一,就是要幫軸承定期保養,以防止過早失效。儘管一些如液態軸承和磁性軸承可能需要少量的維護,但大部分軸承在高週期操作需要定期潤滑和清潔,並可能需要調整,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磨損的影響。

軸承黃金法則之二,軸承使用注意事項,滾動軸承是精密部件、使用應十分謹慎。即使高質量的軸承、如果使用不當、也不會得到預期的效果。軸承的使用注意事項可以從保持軸承及其周圍環境的清潔做起,即使是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灰塵、也會給軸承帶來不良影響。所以、要保持周圍清潔、使灰塵不會侵入軸承,操作軸承時要小心謹慎地使用,在使用中給軸承強烈衝擊、會產生傷痕或壓痕、誘發事故。嚴重時、會引起裂縫、斷裂、因此必須加以注意。挑選軸承專用工具時必須使用專用工具、不可隨意替代,另要注意避免軸承生鏽,操作軸承時、手汗會造成生鏽,要注意用乾淨的手操作、儘量帶手套、留意腐蝕性氣體。

軸承黃金法則之三,軸承的安裝是否正確,直接影響軸承使用時的精度、壽命和性能。因此,設計及裝配部門對於軸承的安裝要充分研究,按照作業標準進行。作業標準項目通常有清洗軸承及相關零部件、檢查相關零部件的尺寸及精度、安裝、軸承安裝後進行檢查、填充潤滑劑、希望在安裝時,再打開軸承包裝。一般脂潤滑時,不清洗軸承,直接填充潤滑脂。油潤滑時,一般也不必清洗,但是,儀器用或高速用軸承等,要用潔淨的油清洗,除去塗在軸承上的防鏽劑。除去了防鏽劑的軸承,易生鏽,所以不能隨意放置。再者,已封入潤滑脂的軸承,不清洗直接使用。

軸承黃金法則之四,軸承的安裝方法,因軸承結構、配合、條件而異,由於一般多為軸旋轉,所以內輪需要過盈配合。圓柱孔軸承,多用壓力機壓入,或熱裝方法。錐孔的場合,直接固定在錐形軸上,或用緊定套安裝。安裝到軸承座時,多採用間隙配合,外輪有過盈量時,通常用壓力機壓入或使用冷卻後安裝的冷縮方法。用乾冰作冷卻劑,冷縮安裝的場合,空氣中的水分會凝結在軸承的表面,所以需要採取防鏽措施,軸承安裝結束後、為了檢查安裝是否正確、要進行運轉檢查,小型機械可以用手旋轉、以確認是否旋轉順暢。

軸承黃金法則之五,軸承檢查,檢查項目有因異物、傷痕、壓痕而造成的運轉不暢、因安裝不良、安裝座加工不良而產生的力矩不穩定、由於游隙過小、安裝誤差、密封摩擦而引起的力矩過大等等。如無異常則可以開始動力運轉。軸承的轉動音用聽診器等檢查、有較強的金屬噪聲、異音、不規則音等說明異常,其原因有潤滑不良、軸或軸承座精度不良、軸承損傷、異物侵入等。

掌握以上五項軸承黃金法則,就可以掌握有效減少軸承損耗,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軸承操作品質。